圖片來自網路



<故事大綱>

7歲小男孩小武,來到荒涼偏僻的鄉下,和首次見面的外婆一起度過這段難忘的暑假。小武是個調皮、愛打電動、組合金剛的城市小孩;不能說話的啞巴外婆卻是貧苦、樂天知命、有耐心的獨居老人,於是祖孫二人之間發生一波波令人發笑又氣結的衝突,卻也產生讓人鼻酸、感動的愛。

小武是個秉持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」的自我中心,連一些基本灑掃應對的禮儀都不懂的都市小孩,一夕之間身處一個都市生活所有方便的物資皆匱乏的環境裡,心中從震撼到抱怨,進而處處的表現讓人覺得真是個讓人討厭的小孩。
劇中的老婆婆,相對她孫子的嬌蠻無裡取鬧…我覺得她真的好像一個入世老菩薩…儘管她無法開口,行動不便,不管小武如何作怪、不領情、鬧脾氣,蓄意搞破壞,她的表情始終如一,喜怒哀樂不形於色,卻安靜地用溫熱的親情包容她的孫子所作所為。我們可以從外婆許多生活哲學與生活態度發現,即便是生活水平低的郊野鄉村,親情關懷不會因此有所折扣。
故事中常常出現很溫馨的場景,例如有一幕:小武半夜不敢去戶外上廁所,強拉外婆陪他去。當小武擔心外婆偷偷離開時,因為外婆無法開口,她就在一旁丟一顆石子表示她仍在旁邊靜靜等候。讓人會心一笑。

省思著:是否我們把小武養放縱成這般討人厭的個性?
是否我們又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我們無心造成的過錯?





<導演介紹>


李廷香(兼任編劇)

李廷香 (LEE Jeong-hyang) 在 西江大學畢業後,曾修讀於Korean Academy of Film Arts,接著便拍攝了紀錄片《A Place for Eve》。其後她曾在電影《Like Rain, Like Music》(1992)和《Declaration of Genius》(1995) 擔當副導演。一九九八年,她以《愛情倒後鏡》(Art Museum by the Zoo》作為自己首部長篇作品。 




以上圖片及文字均來自網路



台科大圖書館藏號 / PN2710 E002710









<我的話>

這是我意外發現的影片。
(不過大家好像都看過了= =)
用我很不習慣而且我個人覺得不太好聽的韓文的戲。
(因為我都看日劇啊)

其實感覺很像「我的佐賀阿嬤」和「魔法阿嬤」這種感覺。

最近看的影片真讓人感到鼻酸啊。
尤其是這一部。
而且我的哭點莫名奇妙的停在不該哭的畫面,事後想想真好笑。

不過剛開始在看的時候,心裡真的會忍不住沒有教養的罵:「他x的,你這死小孩是x娘養的嗎?一點教養都沒有!」
(其實在罵的時候我也深深覺得自己沒什麼教養)
而且,看到裡面的婆婆,我總是會想:我以後絕對不會讓我的父母獨自生活。
再怎麼樣,老人都是來安養天年的,他們辛苦的時代已經過去,該由子女去接手他們的工作。
再怎麼樣,老人不是兒女們用「過不下去」來做藉口而把責任推給他們的。
再怎麼樣,即使兒女們再辛苦,也不可以讓老人做那些不屬於他們的工作。

其實,劇裡的婆婆真的很和藹可親,連我都不自覺想抱抱她。
而且演的真好!
↑婆婆是第一次演戲噢。

我說的莫名奇妙哭點就是在婆婆讓小武坐公車回來之後,自己慢慢走回家的畫面。
因為小武在車牌等著她,婆婆出現在畫面的那一剎那,我哭了。
即使小武再怎麼討厭婆婆也不應該這樣對待她(握
不過也因為這樣,小武學會了分享的心情…

有一個橋段是小武想吃肯x雞,但是婆婆誤會成他想吃雞,貧窮的她用了許多自己的農物去和人家換一隻雞回來。
回程路上下了大雨,卻因為小武不肯吃燉雞而讓那隻雞差點變成沒有用的東西。
(當然,礙於因為浪費食物不好,編劇讓肚子餓扁的小武給吃了)
因為那場大雨,婆婆生病了。
而且小武知道婆婆是因為他而感冒,自動自發的做了午餐給婆婆。

其實,看到這個我真的很想去巴那小孩一巴掌。
弄給你吃了你還不要?你媽難道沒有教你要惜福嗎?
婆婆要你吃你竟然還不吃?!你以為你是誰啊?!
而且婆婆是特地為了你弄的,你敢不吃,我劈x你!(握

是的,很激動。
所以我決對不會讓我的小孩變成那樣。
但是也讓我為婆婆的耐心所感動。



全心全意的付出是讓人感動的,有互動的愛是無可取代的。
小武說:「你如果生病就寄一張白紙給我,我就知道是你了。」
其實,小武已經完全的接受婆婆了。
他希望婆婆會想她,他希望婆婆能在生病的時候第一個想到他,縱使他是闖入婆婆平靜生活的親孫子,在改變之後他希望婆婆能記得他。

我想,現在的人能和自己的祖父母一起生活的人應該很少了吧。
雖然我和阿嬤住在一起,卻也沒有生活完全緊緊相依的必要。
不過,我會在阿嬤心情不好的時候陪他說說話、生病的時候能不睡顧著她就不睡,這不是邀功,只是覺得,沒有阿嬤在不行。
血濃於水,即使只有四分之一的血緣關係,他依然是我所重視的人。
當然,外公外婆也是。

看完之後除了面紙用掉好幾張之外,我好想回家…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萱子 的頭像
    萱子

    La vie est pleine de surprises à

    萱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